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自学考试 - 自考真题 - 正文
浙江省2010年4月自考企业劳动工资管理试题
来源:fjzsksw.com 2010-5-8 22:08:33 【字体:小 大】

浙江省2010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
企业劳动工资管理试题
课程代码:00166

一、单项选择题(本大题共8小题,每小题1分,共8分)
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,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。错选、多选或未选均无分。

1.不属于影响企业薪酬水平的主要因素有(   )
A.生活费用与物价水平
B.地区、行业的薪酬水平
C.劳动力市场的供求状况
D.员工的绩效

2.劳动法规定,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,支付不低于工资的________劳动报酬。(   )
A.200%
B.100%
C.300%
D.150%

3.企业确定薪酬时,需要适当考虑当时的生活水平,说明企业的薪酬水平受到________的影响。(   )
A.员工生活要求
B.生活费用与物价水平
C.通货膨胀
D.政府政策

4.下列属于管理人员薪酬构成项目之一的是(   )
A.激励工资
B.成就工资
C.提成
D.长期奖励

5.采取________的企业往往强调风险承担和新产品的不断推出,并把缩短产品由设计到投放市场的时间看成是自身的一个重要目标。(   )
A.成长战略
B.创新战略
C.成本领袖战略
D.客户中心战略

6.下列不属于折中薪酬模式的特点是(   )
A.有弹性
B.有稳定性
C.给员工一种安全感
D.市场领先

7.下列属于间接薪酬的是(   )
A.健康医疗保险
B.可变薪酬
C.津贴
D.基本薪酬

8.下列属于销售人员薪酬构成类型的是(   )
A.固定年薪
B.成就工资
C.基本薪酬加奖金
D.津贴加奖金

二、多项选择题(本大题共5小题,每小题2分,共10分)
在每小题列出的五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,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。错选、多选、少选或未选均无分。

1.下列属于计时工资制的优点的是(     )
A.能促进员工钻研技术业务
B.对提高出勤率有显著作用
C.使用范围广
D.它更注意产品的质量
E.有益于员工的身心健康

2.属于群体绩效奖励计划的缺点的是(     )
A.个人不会努力工作,而期待着分享共同劳动的成果
B.由此产生的低激励会使低绩效者不思进取
C.会使高绩效者离开组织
D.存在“搭便车”的问题
E.操作困难

3.影响企业薪酬的因素有(     )
A.工作年限
B.岗位特征
C.技术和训练水平
D.工会的力量
E.生活费用与物价水平

4.下列属于员工福利的有(     )
A.法定社会保险
B.企业补充保险计划
C.带薪节日与假日
D.奖金
E.各种优惠服务

5.影响员工薪酬的因素有(     )
A.工作年限
B.岗位特征
C.技术和训练水平
D.工作绩效
E.特定人力资本的稀缺程度

三、填空题(本大题共8小题,每空1分,共15分)
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。错填、不填均无分。
1.________是岗位分析的核心内容,是指在对各个工种、岗位的情况进行充分调查的基础上,对岗位的工作性质、劳动特点等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全面测定与综合评价的过程。
2.计件工资制是按照工人生产________和预先规定的计件________来计算劳动报酬的一种工资形式。
3.公休假日是劳动者工作满一个工作周之后的休息时间,我国实行的是________小时工作制。劳动者的公休假日为每周________天。
4.自上而下法是薪酬预算的方法之一,先由企业的高层主管根据对企业________ 的预测,决定企业整体的薪酬预算和增薪的数额,然后再将整个预算数目分配到每一个部门。各部门按照所分配的预算数额,根据本部门内部的实际情况,将数额分配到________。
5.________是薪酬管理必须把握的最基本的原则。
6.若企业采用________战略,通常会比较详细具体地对员工所从事的工作进行描述,强调员工工作岗位的稳定性。在薪酬水平方面,这种企业会密切关注________所支付的薪酬状况,宗旨是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控制薪酬成本支出。在薪酬构成方面,这种企业通常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提高________或奖金在薪酬构成中的比重。
7.薪酬关系是指企业内部不同职位的薪酬水平所形成的________的关系,它涉及企业薪酬的________,即组织内部不同职位之间的相对价值比较。
8.个人绩效奖励计划的适用范围是:从工作方面看,员工个人的工作绩效主要取决于其自身的________,从组织状况看,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、生产方法和要素组合相对________;从管理上看,由于个人绩效奖励计划大多以诱导生产效率提高为出发点的,因此它实际上会鼓励员工在同一岗位上长期工作,提高工作的熟练性。

四、名词解释(本大题共5小题,每小题3分,共15分)
1.一岗数薪
2.计时工资制
3.员工福利
4.薪酬区间渗透度
5.薪酬总额分析

五、简答题(本大题共5小题,每小题4分,共20分)
1.薪酬的功能是什么?
2.职位薪酬体系的缺点是什么?
3.薪酬领袖政策的优缺点是什么?
4.通过薪酬水平和薪酬构成进行的薪酬控制有哪些方法?
5.计件工资制的组织实施步骤是什么?

六、计算题(本大题共2小题,每小题6分,共12分)
1.某公司上年度薪酬费用为2256万元,附加价值为9024万元,本年度目标附加价值为10025万元,目标劳动分配率同上年,则本年薪酬费用总额和薪酬费用增长率为多少?
2.某公司采用四个薪酬要素如下:决策、工作责任、监督管理和工作环境,各自占权重为20%、20%、30%、30%;要求分成五个等级,计划总点值是800,求每个要素的每个等级的点值,然后计算岗位A的价值。A的决策是第一等级,沟通是第二等级,监督管理是第一等级,职责是第三等级。

七、论述题(本大题共2小题,每小题10分,共20分)
1.什么是战略性薪酬管理?
2.什么是要素计点法,其操作要点是怎样的?
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